Sunday, March 21, 2010

抽菸

我沒有抽煙的習慣, 沒有煙癮, 氣管甚至對煙有點敏感.
偏偏我對抽菸就是有點心癮.

原本身邊抽煙的朋友不多, 即使抽的朋友亦從不影響我.
大家河水不犯井水, 互相尊重.
我對抽煙沒有特別好奇, 抽過一兩口, 沒有感覺.
正如很多普普通通的事, 變質, 是因為一些人付與的回憶.

曾經和某君過了一段不短的歲月.
那段日子並不容易, 過得有點苦.
生活困難, 情緒低落, 兩小口吵架渡日.
每每在這些時候, 某君會走到陽台, 沉默地點上一根菸, 深深地抽一口.
後來當我一人在家, 偶然亦會拿一根菸, 點上, 抽一口.
然後把菸放在欄河, 看著那道青煙發呆, 直至整根菸燒盡.

自己明明不抽菸, 亦討厭人抽菸.
偏偏那道上升的青煙, 那份刺鼻的氣味, 有讓我思緒沈澱, 令我內心平靜的能力.
望著青煙起舞, 思緒隨煙飛到九重以外, 鬱結得到釋放, 傷悲得到抒發.
吸住惱人的煙味, 一切思潮都有了完滿的形容, 所有嘆息都有了詳盡的注釋.
哀愁慢慢淡去, 激動的心漸漸平復.
繼而人冷靜下來, 審視局況, 重新振作, 重新上路.

到了和某君分開良久的現在, 在心緒不靈的日子, 我仍有抽菸的衝動.
就是在這個早上, 我有對這縷青煙, 這道氣味, 的心靈需要.

偏偏, 我就是沒有抽菸的習慣, 不抽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